02 May 2011

休止符

一般上,每首歌或是任何曲子,结构都会有不同的音符和休止符;音符可以表达出不同的音阶,而休止符则表达暂时的静止或停顿。简单地说,前者是‘唱’或者是‘弹’,后者是‘停’,两者在乐句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,之所以两者都相对地重要。

我相信学音乐的人,包括诗班的、弹琴的、弹吉他等等,都会懂这样的道理。但大家常常都做不到乐句中休止符的停顿,有的喜欢拉长它,有的还随时停顿。这主要原因是什么!?我想,大概没什么特别原因,大部分是因为忽略它、轻视它、对它视而不见。休止符明明在曲谱内标记着好好的嘛!却还要指挥或老师不断地提醒......*晕*


我尊重许多音乐家的创作,在创作的乐句中置放在某地方的休止符,具有它一定的意思。同样地,接下来是我转载其它网络上看到的,关于它的意义:

1. 乐句开头的休止符(例如半空拍离开始的乐句),将为乐音开始的“吸气”,为弹奏(或唱歌)准备动作,提供充分保证。

2. 乐句中间的休止符,将为乐音的进行提供暂短的间歇,从而使整个乐句更加富有生气、充满动力、表情鲜明。

3. 乐句收尾处的休止符,将使乐句的涵义更为明确,是果断的?是疑问的?还是结论的?都与休止符的正确于否密切相关。

4. 性格活跃的乐曲中的休止符,将使音乐更为敏捷、利落。

5. 性质悠长的乐曲中的休止符,将使音乐更为深远,在寂静中引起“余音未尽”的遐想。

6. 休止符,是节奏、节拍、韵律、律动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。损害了休止符,就损害了节奏美感。


所以,它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,虽然它既低调又不出声......^^

No comments: